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改变生活,只因遇见你...

改变生活,只因遇见你!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15 点击量:



“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当听清楚李玉刚《刚好遇见你》这首歌的歌词,瞬间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说到这里,你也许要问,茂哥,神马情况?那就听我说说聆听的故事吧。


工作中的茂哥


说到聆听,话题就要回归以前。


1986年,正值高中的我,老师讲的课感觉越来越听不清楚,尤其是外语课。马上就要高考了,可肿么办呀,听力下降的太突然,仿佛一下子回到了旧社会。


长话短说,那时为了治疗听力疾患,花的银子用东北话来说,“老鼻子了”。我想每一个失聪的人都有一部辛酸史,用一个字盖过,“累”。


这些年,更换的助听器,从耳内式、耳道式到耳背式,功率达到极限值,却越来越不能适应目前的生活,有时扪心自问,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上帝为何对我如此苛刻,都说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给你留下一扇窗,我的那扇窗在哪里?



用过的助听器们


那时候,我糟糕的脾气、多疑的性格,同事、朋友们都说我变了,让人难以理解。但不服输的个性让我不断找寻属于自己的“那扇窗”,当下高科技越来越尖端,人工耳蜗是不是就是我的那扇窗户呢?


说到人工耳蜗,看文章的朋友也许要问,你咋不早点植入人工耳蜗呢?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其实,我在读大学时就知道它了。那时人工耳蜗都是进口的,价格十分昂贵,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加上当时的自己还有些残存的听力,依靠助听器尚能维持,九十年代的手术技术个人感觉也不太成熟,我对植入耳蜗始终有恐慌之心,所以不敢去尝试。


去年六月开始,我的听力急剧下降,为了听清楚,我换了最大功率,基本上是最先进的助听器。当时我就考虑过人工耳蜗,但是由于生活圈子里没有接触过蜗友,也就没敢去尝试。




2017年的春节,戴助听器接电话也听不清楚了,喜爱的工作也不能胜任。那种纠结的心态大家可想而知,再三考虑下,我下决心了解一下人工耳蜗。家人开始为我联系人工耳蜗厂家,对于是做国产、还是进口我始终不能取舍。


关键时刻,一位老乡,曾经弱听的网友“迟旭”给我推荐了力声特人工耳蜗,机缘巧合,我又认识了陆姐和网友“信念”,两位蜗友和家人的视频语音给我的感触非常深刻,加上力声特工作人员耐心详细的介绍,我最终打消了各种念头,决定选择力声特人工耳蜗。


20173月末,我到长春医大二院进行术前检查,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可是,让我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说到这里,看到当时那个检查结果,我纠结得无法用语言形容。因为我的耳聋病史比较长,双侧耳蜗骨化很严重,右耳基本没有耳蜗了,左耳尚余1/4耳蜗,手术难度很大,情况可能不太适合做手术。


彷徨中,上海五官科医院的专家陈兵教授看完我的各种报告单后,让我再做个膜迷路水成像的MRI检查,就这样,我在期望中继续等待。


710日,力声特工作人员告诉我,我基本满足手术植入的要求,722日,陈兵教授亲自到长春为我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


821日那天,我开机了。


说到开机,没有做过耳蜗的听障朋友们肯定不明白我当时的心情。手术后的一个月,很激动又很紧张,担心开机听不到声音,又对开机后的声音满怀期待,我的耳蜗骨化太严重了,自己的期望值也不高,有一种“死马当活马医”的亲身感触,也就是喝出去了(东北话豁出去了)。




开机的那一刻,让我无法忘记。


正赶上有敲门声,铛铛铛的声音,我瞬间就听到了,也吓了一跳,我问听力师,刚才是不是有人敲门?她点点头,我激动地握住了她的手,“听到了,你们说话我听不太清楚,但是我听到了!”压抑了很久的心态瞬间爆棚,爱人在一旁喜极而泣,深情地抱住了我。


关于开机前,我在这里说两句,希望能给以后做耳蜗的朋友们些许帮助。


说心里话,术前签署那些医嘱真是件纠结的事,爱人迟迟不敢签字,好在我在术前咨询了很多蜗友,也和观摩过手术的同学咨询过,心里还是比较坦然的。术前需要刮头发什么的,对于我来说,这些都不是事儿,年轻人可能会在意一些。




手术后,伤口有痛感,偶尔会有眩晕症状,再就是植入线圈的部位为了防止头皮血肿,会加压包扎,睡觉需要侧卧等,经过一周的康复,就可以出院了。


那么开机又是什么呢?


简单的来说就是人工耳蜗体外部分的语音处理器麦克风接收电信号,并通过吸附在头上的发射线圈传输到体内植入的接收线圈。调机师会根据我们对声音的感受调试出适合的高低频音量,也叫阈值和舒适阈值。




开机前,我也期望过能够像几个语后聋蜗友那样,瞬间秒懂,但因自己耳蜗的情况,能听到就算是赢了。对于目前的效果,我十分满足。821日开机,96日、112日各调机一次,说到这里,是不是更想了解我目前的状况了,亲爱滴朋友们?


现在的我,生活改变了很多


开机到今天,我听到声音就兴奋,只要有声音就想去捕捉。比如,我会一个人傻站在有音响的地方去听,能听懂几句就觉得很开心,不在意别人的眼光。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蜗友奇葩,奇葩怎么了,哪吒也不是一般人,嘿嘿,是吧。


在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康复经验:


首先,不要急于秒懂:每个人听力损伤的情况,耳聋的时间都不一样,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慢慢的打开听力这扇窗,就像一个孩子蹒跚起步、呀呀学语开始,总是有个过程的。

刚开机就能听到,但听不懂,那种声音沉闷,很难分辨高低,所我们要从最简单的声音开始学习并记忆,比如流水声、敲门声、喇叭声,每一种声音都需要学习,一点点去积累。




第二点,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会舍本逐末,要有计划、有耐心、有信心的面对。从单音节到多音节,先简后难,从平时日常对话开始,也可以从自己经常用到的语言开始训练。


我个人对林氏六音里的aai总是分辨不清,说a我听到的都是ai,没办法,以后我听到的是ai就当成a好了。我是学医的,就从医疗用语入手语训,让别人念“神经”、“神经系统”、“泌尿”等词汇进行练习。


第三点,要有信心,告诉自己,我能行:虽说开机后三个月是最佳的语训时间,但是每个人的文化水平、接受能力和个人听力损失状况都各不相同。对待语训,要对自己有信心,学到老听到老,只有这样,耳蜗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我们。




我每天都给自己安排了一个小时的听歌时间。参照售后小刘的指导,每天先听熟悉的歌曲,累了再听轻音乐,一个人的时候,按照蜗友的推荐,下载手机听书软件,慢慢地看、慢慢地听,到熟悉以后可以盲听。


对待这件事,一定不能着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自己全都能听懂了。


第四点,耳蜗的日常保养:耳蜗就像自己的孩子,要细心地呵护,才能更好服务于我们。人工耳蜗的语音处理器,携带不好容易磕碰,线缆也需要保护好,还需注意防潮、静电问题等。


虽然有强大的售后,但维修也需要时间,所以保养是很重要的。


经过这段时间的语训,我对于一件事件感到有些后悔。植入人工耳蜗的时间太晚了!差一点不能进行手术,如果提前几年做了耳蜗,估计我也会秒懂吧。


现在看来,当初的担心和忧虑一点都不科学,目前耳蜗手术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耳蜗的价格也都能让大家接受。


听力的感觉一天一个变化,这些变化影响着我的每一天,这种心态、心情,不言而喻,也是助听器所难以比拟的,用三个字来形容,那就是“非常爽”。




我坚信,通过以后的语训我会听得更好。李玉刚的《刚好遇见你》在耳边萦绕,那么我们就一直唱下去,“我们哭了,我们笑着,我们抬头望天空,星星还亮着几颗......才懂得相互拥抱到底是为了什么”。


因为我刚好遇见你,力声特,


让我改变生活,重拾自信,


我爱你,力声特!


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家人和在身边默默支持我的朋友们,还要感谢陆姐,感谢网友“信念”,你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感谢力声特工作人员荆美凤女士、还有售后小刘女士,他们不管啥时候只要看到我的微信,都会第一时间为我解答难题,带给我们一流的售后服务,为他们点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