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不要再做无意义的康复...

不要再做无意义的康复训练啦!家长们应该懂得这些知识!(上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2 点击量:


对于一个不幸的失聪孩子来说,他们的起步要比健康正常的孩子要低,因为他们听不到外界的声音,他们的接受能力也就不可能像健康的孩子一样快而好。但是如果父母们不能用正确的步骤对他们进行人工耳蜗术后康复训练的话,那么他们与健康孩子之间的差距也就会越来越远。

 

一、聋儿语言的特点

 

1、词语概念理解不清,使用不当。

 

我们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当你指着“灯或门”问“这是什么?”很多聋儿会回答“开灯或关门”,还有的把“骑自行车”说成“坐自行车”。

 

2、句子不完整,以单词堆积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意思。

 

聋儿在表述一句话时经常漏掉介词、助词、连词等成分,使得一句话听起来很别扭。如:把“我和妈妈吃饭”说成“我妈妈吃饭”;把“苹果在桌子上面”说成“苹果桌子上”。

 

3、经常出现语法错误,语序颠倒。

 

这种现象在聋儿当中也是非常普遍的。他们会把“小白兔怕老虎”说成“小白兔老虎怕”;把“我家有”说成“我有家”。

 

4、对语言的掌握死板、不灵活。

 

一个聋儿能回答“小狗拉着谁?”但很可能不明白“谁拉着小狗?”他们在复述故事时总是一字不差的背诵,不会用自己的语言。孩子会说“苹果”、当教他“水果”这个词时,他们仍然习惯地说“苹果”,或者“水苹果”。要纠正很多遍,才能学会。

 

5、词汇贫乏。

 

很多聋儿进入小学后,开始成绩很好,但很快就在造句和作文上暴露出问题。除了以上问题外,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词汇太贫乏”。一般聋儿和正常儿童作文的差异体现在,同样讲春游的主题,正常儿童的作文里出现了“愉快、兴奋、欢乐、高兴”等丰富的词汇来表达他们的感受,很少重复。而聋儿的作文里却反复出现了6个“高兴”,她不会使用别的词。

 

6、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差。

 

不少聋儿学习了语言却不会使用,对话理解水平很低。这是聋儿语言的另一个特点。有些聋儿能背儿歌,讲故事,也能复述较长的句子,但是在生活中却不能与人沟通交流,这样学习语言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例如,他会说“对不起”、“没关系”,但是当别人对他说“对不起”时,他不会说“没关系”,而是机械地模仿“对不起”。

 

二、聋儿语言训练的原则

 

刚才我们分析研究了聋儿语言的几个典型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聋儿语训中要注意一些原则,尽量克服聋儿语言中的缺陷。

 

1、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在交往中教学,尽量为聋儿设计和提供相应的语言情境。

 

我们首先要明确聋儿(包括正常人)为什么要学习语言、语言的功能是什么?家长要了解语言是交际和思维的工具。所以学习语言不是最终的目的,能够使用语言这个工具进行交际和思维才是康复的目的。我们教聋儿学习“谢谢”、“不谢”这些礼貌用语时,最好采用两个人分角色表演的形式,设置大量语言情境,便于孩子真正理解。否则他们经常分不清谁该说什么话,说完“谢谢”又说“不谢”。

 

2、语言训练应从理解语言入手,理解先于表达。

 

有些家长在训练时不注重聋儿对语言的理解,从刚开始训练时就强调聋儿能发出准确的音、能说出几个字。实际上正常儿童习得语言的过程也是先听和理解,然后才能说出来。不理解的鹦鹉学舌是没意义的。

 

3、语言训练要采用直观有趣的训练形式。

 

在教聋儿学习语言时,要伴随相应事物或动作的出现,帮助他们理解。如,教他理解“脏”和“干净”,就要出现“脏”的东西和“干净”的东西给他看。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要尽量采用有趣的游戏训练形式,以吸引其注意力。

 

4、要尽可能为聋儿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

 

家长要引导孩子多和周围的正常孩子交往和游戏,并要求家里的成员多用口语和孩子沟通,有意识地多说话。当孩子的听力和语言发展到一定水平时,就应把他送入正常幼儿园,而不要始终留在聋儿的群体中,为他创设正常的语言交往环境。

 

5、要强调语言的复现和巩固。

 

由于听觉障碍,大多数聋儿学习一个新的词汇后很容易遗忘,这就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中多出现新学的内容,帮助他们牢固地掌握。

 

6、讲解要尽量细化。

 

聋儿与正常儿童语言的发展规律基本一致,但他们需要非常细致的讲解,要把语言内容划分到最小概念。有时,一个很小的疏忽都会造成孩子对语言的理解错误。比如:平时家长给他喝水时,总是对他说“喝水”,但从来没有教过他“水”这个概念。以后你指着水问他“这是什么?”他就会回答“喝水”。而且,这种概念一旦形成就很难纠正,所以,从一开始就要给他非常精确的概念。

 

7、强调语言的完整性。

 

在聋儿的语言学习中,要强调语言的完整性,尽量用完整的句子和孩子交流不要总是简化成一个一个的单词。即使在刚开始训练时,也要注意使用一些简单的句式或词组。如“这是—”、“—在哪儿呢?”使用完整的句子和孩子交往有利于对语言的整体感受。相反,如果总是用单词和他交流,就会造成聋儿用单词堆积的形式表述语言,如“我有糖”说成“我糖”,句子很不通顺。当聋儿到了一定康复阶段时,家长不能忽略孩子语言不完整的现象,不能满足于理解他的意思。要注意纠正他语言中不完整的部分。

 

8、大量丰富聋儿词汇量。

 

在语言学习中,要大量丰富聋儿的词汇量,家长不要从主观上限定其语言的发展。如果你认为有些词是聋儿不必掌握的,就会造成其词汇量狭窄,拉大他和正常儿童的差异,特别会造成上学以后作文和造句方面的问题。我们在训练中应尽量缩小聋儿和正常儿童之间的差异,包括一些常用的习惯用语,如“随便、凑合”等都应教给他们,这样才能帮助他们真正融入正常社会。例如,很多聋儿从三岁就掌握了“漂亮”这个词但到六岁仍然只理解“漂亮”,不懂得“美丽”。如果一个意思只会一个词,就会显得他的语言贫乏。

 

另外,在教学中,不要只注重名词、动词、形容词的学习,忽略连词、助词、副词、介词、量词等方面的教学。如果聋儿不会使用“在、对、和、的”等词语,其语言必然会出现大量病句。如“苹果在桌子上”说成“苹果桌子上”。这种现象在聋儿当中是非常普遍的。

 

9、循序渐进,坚持不懈。

 

语言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作好长期艰苦训练的思想准备,不能急于求成。没有一种方法能让聋儿在短时间内掌握语言系统。

 

家长在明白了训练方法和原则以后,有时仍不能很好地实施康复训练。主要是由于家长没有很好地掌握康复活动一些小的技巧。下篇文章将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些康复活动的设计技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