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人工耳蜗丢了怎么办?...

人工耳蜗丢了怎么办?力声特来支招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21 点击量:

1219日,微博网友李女士发了一则消息,称其弟弟的人工耳蜗掉了,价值20多万。在消息中该女士称她弟弟“现在是全聋状态,这个东西是定制的,任何其他人拿到都没用,只适用于他,如果没找到,有可能需要再做一次开颅手术”。

 

该消息一经发出,就得到了网友的热心转发,也把人工耳蜗这一人们并不熟悉的医疗器械带到了大众视野当中——人工耳蜗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治疗重度及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的唯一有效方法,也是涉及神经损伤功能恢复最成功的人工器官之一,可以使什么都听不到的人再次听到声音。

 

中国是世界上听障人口最多的国家,约有1亿,占世界听障人口的21.6%(来自2018WHO数据),同时随着老龄化和人的寿命的延长,听障人口不断增多。

 

其中重度及极重度听障人口(全聋)约2000万需要植入人工耳蜗。作为目前应用最成功的神经植入假体技术,人工耳蜗给重度听力障碍人士带来了福音,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有80余万重度以上听障人士通过人工耳蜗植入重返有声世界。然而每年中国的人工耳蜗植入量仅为1万左右,累计植入量不足7万。而大部分植入为进口人工耳蜗,一台进口人工耳蜗要二三十万,这使得大部分中国听障人士消费不起。

 

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坐落于张江“医谷”的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力声特”)是国内人工耳蜗领域的先锋和佼佼者,曾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个人工耳蜗产品并于2011年获得国内第一个人工耳蜗产品注册证书。不但如此,它还研发出更适合国内听障人群的汉语编码策略,在国内的人工耳蜗领域处于先进水平。

 

对于这次在微博上发酵的“丢耳蜗”事件,力声特市场医学总监朱美美博士介绍说,人工耳蜗由体内植入体和外部语音处理器两部分组成,二者一般穿过头皮通过磁铁吸力通讯,磁力设计保证植入者舒适并经过验证,正常佩戴使用不会脱落,但如剧烈碰撞等意外可能脱落。

 

针对“开颅风险”这一说法,朱美美博士进一步解释道:“其实这次李女士的弟弟丢失的并不是人工耳蜗,而是人工耳蜗中的外部语音处理器,如果最终没有找到丢失的语音处理器,可以通过原厂购买一个同系列的语音处理器,比如力声特同系列的人工耳蜗,语音处理器和植入体都是兼容的。假如力声特植入者一旦丢失了外部语音处理器,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我们的售后服务人员,我们会提供备用语音处理器,备用语音处理与体内植入体都是兼容的,只要通过调机就可以使用了,不存在开颅取出植入体重新植入的问题。”

 

此外,对于李女士所说的“定制”问题,朱美美博士指出“人工耳蜗不算定制产品,重度听障人群首先去耳鼻喉科就诊,检查评估是否可以植入人工耳蜗。人工耳蜗植入术是相对成熟的手术,各家厂商的人工耳蜗产品的基本工作原理是一样的,所以不存在所谓定制”。

 

打造国内自主研发的人工耳蜗

 

人工耳蜗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能使双侧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恢复听觉的唯一有效方法及装置,它以生物医学为基础,综合了语言学、电子学、化学、仿生学等多门学科以及信号处理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精密机械加工技术等多项技术,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高科技结晶。

 

入行门槛高、技术性强、对多学科交叉知识要求高……一度成为国产人工耳蜗发展的“拦路虎”, 力声特在这样的背景下勇挑重担,20046月,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人工耳蜗项目成果的基础上组建,成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专门致力于人工耳蜗等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的产业化。

 

“俗话说‘十聋九哑’,听障人士听觉中枢萎缩,言语中枢也会萎缩,国外人工耳蜗的言语编码策略是基于英语语言设计的,但是我们的编码策略是结合汉语语言发音特点的编码策略,更适合中国的听障人士。”朱美美博士表示,重度听力言语障碍人士植入人工耳蜗后,通过言语康复训练可告别手语和唇读,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用听觉和言语与人交流、融入家庭和社会。

 

关于人工耳蜗的技术原理,朱博士用电话机作比:需要植入人工耳蜗的患者,他的耳朵就像是一个机身坏了但电话线完好的电话,声音信号传不进去。力声特的人工耳蜗产品针对的就是那些重度、极重度听障人士,也就是他们的耳蜗出了问题,失去声音的感知转换能力。

 

王正敏院士参观生产车间

 

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正敏院士的带领下,经过十余年潜心研究,力声特已获得六十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十六项,专有技术十多项。不仅在适应症范围、手术技术、新编码技术应用上和国际接轨,还大胆突破,设计出更适合汉语普通话言语识别的编码策略,相比之下,力声特的人工耳蜗在价格上却仅是进口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让更多家庭能够承受得起,造福中国广大的听障人群,从无声世界回到有声世界,改变个人命运,减轻社会负担。

 

由于人工耳蜗的价格比较昂贵,在保养上有一些“小窍门”,朱美美博士向小编介绍道:“这种电子医疗设备在日常保养上需要注意防潮,干燥,保持清洁,平时不佩戴的时候放置在专门的储物盒,因为外部语音处理器有线缆,随便卷曲折叠放置会降低线缆使用寿命。在进行体育运动或剧烈奔跑有外部语音处理器脱落风险时可带帽子或发带来加固。力声特为植入者提供干燥盒,储物盒,发带等相关配件提高植入者的使用体验。”

 

拥抱公益 让听障人士走出无声世界

 

“用力打造专业中国自主研发的人工耳蜗,将广大听障人群从无声世界带到有声世界,特别为中国听障人群服务。”这是力声特的发展愿景。在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力声特矢志不渝,一步一个脚印,在公益方面全情投入,助力许多听障人士重返有声世界。

 

经过力声特汉语编码策略处理后的波形更接近于原始发音

 

朱博士举了这样一个案例:“一位6岁的留守儿童小宏听力有问题,父母外出打工,他寄宿在一家康复学校,戴着廉价的大功率助听器,但是依然听不到任何声音。后来,这位留守儿童的老师得知我们有一个项目,可以免费提供人工耳蜗,还提供一年免费康复训练,于是就提交了申请。孩子植入人工耳蜗后,效果特别好,不仅可以听见,而且还会说话了。这成为孩子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

 

做公益,不仅需要一颗暖烘烘的热心,还需要持之以恒。在这方面,力声特一直在践行,除了一些免费项目外,还在听力发展基金会、残联等组织有大量的公益捐赠,目的就是希望越来越多家庭贫困的听障人士可以重返有声世界。

 

看到不少听障患者由于用了力声特的人工耳蜗产品,重获新“声”,朱博士感到由衷的欣喜,她在博士阶段的主攻方向就是人工耳蜗的植入及康复,本人也曾经是一名耳鼻喉科的医生。

 

紧随科技脚步 研发二代产品

 

如今,随着现代医学科技的发展,国家在这方面的关注和投入也越来越多,张江医疗器械基地因此应运而生,吸引了大批聚焦生物科技和现代医药产业领域创新企业。力声特从最初的医院实验室内壮大起来,投入张江“医谷”怀抱,依托基地的协同聚合效应,开拓进取,继续精研人工耳蜗技术。

 

力声特全新二代产品

 

第一代产品推向市场之后,力声特也加快了创新的步伐,力声特人工耳蜗第二代产品预计于明年上市,“新产品整个的植入体更安全可靠,是国内唯一一家经过体外可靠性验证,寿命超过五十年的产品,同时更适合汉语普通话识别,在外观上体积更小更轻便,蓄电时间更长,可反复充电更加环保,也节省植入者在耗材上的投入。这些都是二代产品的优势所在。”朱博士指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展望未来,力声特这个背负了国产人工耳蜗发展重任的高新企业,正在踏实地持续推进,不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走出国门输出“中国智造”,而且还在一体机方面进行规划布局,不断升级产品,紧紧跟随科技发展的脚步,积极推进人工耳蜗产业化,将广大听障人群从无声世界带到有声世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