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新华社:人工耳蜗市场...

新华社:人工耳蜗市场前景广阔 国产品牌加速实现进口替代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7 点击量:


新华社上海626电(记者高少华)近年来人工耳蜗国产化步伐加速。专家表示,当前我国人工耳蜗市场渗透率仍相对偏低,国产品牌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力声特人工耳蜗

 

人工耳蜗主要通过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刺激听神经来恢复听觉障碍患者的听觉功能。

 

据了解,全球人工耳蜗的制造商主要为澳大利亚的Cochlear公司、美国的Advanced Bionics公司和奥地利的MED-EL公司,分别占领了全球55%20%20%的市场份额。

 

海南海药(000566.SZ)旗下子公司上海力声特总经理孙增军告诉记者,国内人工耳蜗最早起步于1995年,从最初的每年植入几十台到2005年每年2000台,再到2018年植入10000多台,国内人工耳蜗植入量逐年增长。目前国产人工耳蜗尚处于起步阶段,占市场份额15%左右。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公泽忠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噪声污染、环境污染以及听力保护意识薄弱,听力损失、听力下降呈现高发状态。为此,从国家层面近年来也做了很多应对措施,比如开展听力科普宣传;出台耳蜗国家救助政策;通过公益力量精准救助贫困听障人群;推动听力医学技术发展等。

 

在专家看来,人工耳蜗费用包括耳蜗费、手术费和后期维护费用,整体治疗费用昂贵,是限制人工耳蜗市场扩大的主要原因。2018年我国启动了十三五人工耳蜗救助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听障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产品植入。

 

此外,辽宁省、吉林省、河南省等将人工耳蜗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借助政策和医保,人工耳蜗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