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感冒诱发听力下降谨防...

感冒诱发听力下降谨防中耳炎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20 点击量:



  本报消息(记者朱春颐通讯员李京红孙守君)进入冬季,气温下降,稍不注意,很容易感冒。不少市民反应,自己得了感冒后,感觉听力明显下降,严重得甚至会出现耳朵内有脓水流出,疼痛难忍。解放军第254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何端军提醒,冬季感冒容易诱发听力下降,耳朵发堵等症状。此时切忌自行盲目点药,应来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进行诊断治疗。
  “使用滴耳液实际上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要根据病情选择用药,注意正确的使用方法。”解放军第254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何端军告诉记者。“有的症状并不适合使用滴耳液,如果只是感觉耳朵发闷发堵,听力轻度下降,并无疼痛感,这是耳咽管发炎的症状,使用滴耳液起不到治疗的效果,这种情况应该使用喷鼻剂进行治疗。”
  何主任表示,滴耳液滴耳,使高浓度药物直接作用于局部病灶处,起到抗炎杀菌、消肿止痛或软化耵聍的作用。使用滴耳液要根据
  病情选择用药。酚甘油滴耳液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滴耳液。对急性中耳炎以及外耳道炎症的杀菌、止痛和消肿会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要注意酚甘油滴耳液适用于鼓膜未穿孔前,穿孔后可以选择抗生素类滴耳液,庆大霉素滴耳液可治疗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已穿孔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不过要注意脓性中耳炎要先使用双氧水进行清洗外耳道脓液,处理完毕后可以再使用其他滴耳液。
  冬季气温低,使用滴耳液前最好先加温,不然内耳前庭器官受到冷刺激后,就会引起眩晕、恶心。可事先把药瓶放在手心握一会儿,或者把滴耳液瓶放到40℃左右的温水中温一温,当药液温度与体温接近时再使用。滴入滴耳液后不能急着将药液流出,而是要让药物在耳道内浸泡一段时间,约10至15分钟左右,医学上称为耳浴。通过耳浴使耳内黏膜充分吸收药物,从而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