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感冒后用力倒吸鼻涕 ...

感冒后用力倒吸鼻涕 男子患上中耳炎致听力陡降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2.13 点击量:


       人民网武汉12月7日电 擤鼻涕不当、用力倒吸鼻涕会引发中耳炎?33岁的徐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竟让自己患上中耳炎,导致听力陡然下降。


       12月初,在银行工作的徐先生不慎染上感冒,想着接近年终盘点工作忙,且自己平时体质较强,便没太在意。可受风、受寒后,鼻塞鼻涕还是非常严重,徐先生每天上班都带卷纸,经常会捏紧鼻孔用力擤【xǐng】鼻子,或倒吸鼻涕,这种时候他总会觉得耳朵里好像骨膜振动了一下,随后就开始闷闷的,听声音也没那么清晰。熬了个把星期,徐先生的感冒症状虽有所缓解,但听力却下降了,耳痛、耳鸣,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和生活。

       无奈之下,徐先生只好请假来到附近的医院看病。经检查,接诊医师发现徐先生的耳膜凹陷、充血红肿,竟是患上了中耳炎。只是感冒而已,怎么会搞成中耳炎的呢?徐先生不解。

       “人体的鼻咽部和耳朵之间,有一条耳咽管相通,空气通过它由鼻咽腔进入中耳,使中耳内的气压与外界气压保持平衡,耳膜正常振动,人才能听见声音。”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医生李泽珆解释,但人感冒后,这种平衡会随着鼻咽部发炎,产生的鼻塞、鼻涕多等症状被打破,耳膜出现凹陷,听力自然就会受到一定影响。而且很多人在感冒后习惯用力倒吸鼻涕或按住两个鼻孔使劲的擤鼻涕,恨不得一下子把鼻腔里的鼻涕清干净,其实这样做是很危险的,这种骤然的压力会让鼻腔内的脓性分泌物及病菌瞬间被冲击到中耳腔中,易感染红肿,引发中耳炎,严重的甚至导致耳膜穿孔、流脓,造成听力严重下降,甚至耳聋。

       好在徐先生的症状不算太重,后期经过控制感冒并给耳、咽部消炎、消肿即可缓解。

       医生提醒,冬天来了,要想预防感冒引起的中耳炎,首先要积极预防感冒,如果不慎染病,也要采用科学的方式擤鼻涕,先吸一口气,交替压迫一侧的鼻翼,轻轻擤另一侧鼻孔,千万不可将两侧鼻翼同时捏住擤或用力倒吸鼻涕。如果不小心还是出现了耳闷、耳疼、听力下降的情况,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以防止耳膜进一步受损。(周雯 金静)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