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最近突发性耳聋激增 ...

最近突发性耳聋激增 出现听力下降或耳鸣应及时就医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2.16 点击量:



       56岁的陈女士(化名),可能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清晰地倾听这个世界了。十多天前右耳的耳鸣,她一直以为是“感冒后遗症”,没上心。前两天,右耳突然听不清楚了,她急忙赶到李惠利医院,被确诊为突发性耳聋。医生说,就算经过治疗,听力也恢复不到以前的水平了。

       天冷之后,突发性耳聋的患者也多了起来,李惠利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王凯告诉记者,从11月中旬以来的近一个月,科室里因突发性耳聋住院的患者有十来个,而平时每个月也就两三个。
为什么早春和初冬时节突发性耳聋患者会激增?王凯解释,早春时乍暖还寒,初冬时气温骤降,天气突然变化,人体的适应和抵抗能力下降,容易感染病毒,从而诱发突发性耳聋,除了感冒,还有可能是被其他病毒感染,所以有的患者无缘无故有了耳鸣等症状。
       另外,有专家认为,人体的调节跟不上气温的迅速变化,会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血管收缩、痉挛、组织缺氧,进一步导致局部血流减慢、淤滞,内耳终器终因缺血、缺氧而受到损害,最后导致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多为单侧耳朵发作,大多数患者的初期表现症状为听力下降或出现耳鸣,还有的患者会伴有旋转性晕眩、恶心、呕吐等。
       “这种疾病,越早介入治疗,后期恢复得越理想。”王凯说,但他发现很少有发病后立即来医院的,大多数发现听力受损后才来就医。
       对于突发性耳聋,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王凯建议市民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病毒感染;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身心愉悦。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