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长春“洁癖女”5年来...

长春“洁癖女”5年来每天掏耳朵致听力下降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2.17 点击量:


       导读:“洁癖女”5年来每天掏耳朵致听力下降,医生表示,总掏耳朵容易将各种细菌引入耳道。

       长春市民赵女士今年29岁,她自称有“洁癖”,特别是最近这5年来每天都要洗澡并掏耳朵,防止耳朵里有耳垢。可是从今年11月开始,她时常会感到耳朵里疼痛,同时听力也有些减弱。结果她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因为经常掏耳朵将细菌引入耳道内,同时也因为过度清理耳垢才导致疼痛。

       “我这人有洁癖,穿过一天的衣服裤子都必须换下,而且每天都得洗澡并掏耳朵。”29岁的长春市民赵女士称自己有“洁癖”,特别是最近这5年,她每天都必须要洗澡,不洗就会浑身难受。而洗过澡之后也要自己或者找人掏掏耳朵,特别享受这种感觉。“很多人都说洗完澡之后应该掏掏耳朵,防止水和污垢进入到耳朵里。所以我每次洗完澡都会用棉签掏一掏,感觉还是挺舒服的。”赵女士说。

       然而从今年11月开始,赵女士突然感到耳朵里有些疼,而且听力也有些减弱。“起初我感觉耳朵有些痒,后来就开始疼。我回家用棉签清理过,可是依然没有效果。最后我感觉自己的听力竟然还下降了,吓得我急忙到医院进行检查。”赵女士说。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表示,赵女士是因为经常掏耳朵患上了外耳道炎,感染了霉菌,不过她听力下降的原因需要进一步检查才知道,因为有时也是神经性的。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的管教授表示,很多人都有定时清洁耳朵的习惯,特别是“油耳”的人。平时大家用干净的棉签或者掏耳棒清洁一下看得见的外耳道是可以的,不过正常人的耳垢会自动脱落,一般情况下不会堵塞。无论是油耳还是干耳,清洁耳垢的频率千万不要太频繁。一来耳垢的生长速度没有那么快,二来耳垢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耳垢是一种天然保护外耳道的分泌物,无需特别清理,每天只要清洗耳廓就可以了,同时耳朵也有自我清洁功能,过度清理耳垢也会影响听力。”管教授说。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