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关注老人听力下降后的...

关注老人听力下降后的心理变化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2.24 点击量:

 

       关注老人听力下降后的心理变化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寿命也随之延长,我国老年人口总量也随之增长。随着年岁渐长,人体的各种器官也会慢慢的衰老,老年性耳聋就是高发于老年群体的一种疾病。
        据研究数据介绍,通常情况下65~75岁的老年人中,老年性耳聋的发病率可高达60%左右,我国现在老年性耳聋人数已超5000万人。老人耳聋后,与人沟通交流非常困难,如果没有佩戴助听器解听力问题,这就导致家人朋友不愿与他多说话,老人也因听不清别人说话,不愿与别人交谈,封闭自己,从而造成自卑、孤独、抑郁和多疑。

       专家介绍说老人听力下降后心里的变化分三个阶段:
        01
        第一阶段愤怒和自卑:家人和听力下降的老人说话时,常被要求多重复说几次,因而觉得和其讲话"很费劲",客观上导致老人与周围人的交流日渐减少。久而久之,老人逐渐变得不爱和人交谈,怕被别人知道自己的听力损失问题。周围的家人朋友都会有意无意的疏远,他们缺少了安全感,心理产生自卑心理,越来越怕和人接触。
        02
        第二阶段孤独和自闭:随着不愿和人交流,老人在潜意识里将自己孤立起来,结果因孤独而心情不好。这段时期老年人一般都在家里待着,不愿意走出去,独自在家时经常房门紧锁,他们怕突然闯进坏人而不知;有时会碰到亲戚朋友过来看望他们,怎么也叫不开门,打电话又听不清,自己将自己封闭起来。
03
        第三阶段焦虑和抑郁:老年人这个时期会持久的情绪低落,患者常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度日如年;既往有的兴趣爱好也变得没意思,觉得生活变得枯燥乏味,生活没有意思;提不起精神,高兴不起来,甚至会感到绝望,对前途无比的失望,无助与无用感明显,自责自罪,最后认知功能(记忆力、计算力、理解和判断能力等)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损害。

       耳朵使用得越来越少,听觉也容易剥夺退化。由于耳聋,老人们经常在各种公共场合听不到或是听不清别人的谈话,他们就更不愿意走出家门,而正是由于长时间的独处和缺乏沟通,使得他们的性格变得急躁、孤僻甚至古怪,身心健康受到很大影响,还有可能成为老年痴呆症的诱因。很多研究表明,听力下降未做干预的老人出现老年痴呆的比例会高出常规4倍。

       良好的听力和心态是晚年生活幸福的前提。专家提醒老年人一定要定期检测听力,如果发现老人有听力下降的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助听器,以保证正常的交流和沟通。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