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冬季感冒频发,警惕急...

冬季感冒频发,警惕急性中耳炎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6 点击量:

还有3天,就要到2017年了,是不是很期待呢?是期待着假期,还是期待着新的一年?对,算上周末其实只有2天假,我相信更多的期待是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天气转凉,国内各地温度均已跌破零点,天气冷了,要记得多穿衣服,比起风度,温度重要多了!女士有长发遮耳,男士如果头发较短,天气偏冷时还需戴帽子,保护好耳朵等重要部位。


(企鹅都冻僵了)

天气变冷以后,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离开了温暖的空调,暖气),因感冒诱发急性中耳炎的患者急剧增多,其中幼儿的发病率较高,这些患者在发病的急性期,甚至咀嚼食物时都会感到耳内疼痛,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什么是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常常是感冒的并发症,其主要症状是听力减退、耳鸣、耳内疼痛、耳朵流脓。急性中耳炎的症状往往在打哈欠、喷嚏或擤鼻涕时,因咽鼓管(即连接中耳鼓室与鼻咽部的一条细狭管道)暂时开放,症状会有片刻好转,而耳痛及听力的下降会首先被感受到。

 

急性中耳炎是婴幼儿童常患的疾病之一,根据统计,全世界约有20%的幼童在5岁以前易患此病,辣么,为什么孩子特别容易得中耳炎?

 

幼儿耳朵的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全,咽鼓管又短又直,管腔比较宽,咽鼓管的生理性狭窄还没有形成,管道接近水平位,由于这一系列特点,鼻咽部的分泌物和细菌就比较容易沿着咽鼓管咽口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儿童不懂诉说耳部疼痛,便会烦躁不安,严重时如果鼓膜穿孔,耳内会流出脓液,患耳可能听觉下降。

 

急性中耳炎疏忽治理会造成慢性中耳炎,随体质、 气候变化等原因,耳内会经常性流脓液,时多时少,迁延多年,损害听觉甚至导致失聪。

因此,若有发热或感冒,不宜忽视,应及早由医生诊治。

自疗注意事项
(1)积极治疗鼻咽部疾病,以免病菌进入中耳,引发炎症。
(2)不能强力擤鼻和随便冲洗鼻腔,不能同时压闭两只鼻孔,应交叉单侧擤鼻涕。
(3)游泳上岸后,侧头单脚跳动,让耳内的水流出,最好用棉签吸干水份。
(4)急性期注意休息,保持鼻腔通畅。
(5)患慢性中耳炎者不宜游泳。
(6)加强体育锻炼,增加体质,提升免疫力。
(7)忌食辛、辣刺激食品,如姜、胡椒、酒、羊肉、辣椒等。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