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什么是药物性耳聋?

什么是药物性耳聋?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08 点击量:

药物性聋是指由于抗生素药物或一些化学物质所导致的听觉系统出现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

 

致聋药物

 

常见的致聋药物有:氨基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抗疟药、抗肿瘤药(如氮芥、顺铂)、利尿剂等。

 

不同药物对内耳的损伤部位不同,可作用于耳蜗毛细胞、螺旋神经节、前庭等处,药物性聋患者除了听力下降外还常常伴有耳鸣、眩晕。

 

药物性聋的表现

 

耳毒性药物致聋一般表现为双侧听力同时下降,早期以高频听力下降为主,不易被患者察觉;

用药半年、一年后,听力损失累及低频区,患者发现交流沟通有困难后,即使停止用药,哪怕一段时间后残余药物已分解排泄出去,但此时内耳毛细胞已经受损,部分听神经细胞也已变性萎缩,导致永久性听力下降。

 

药物性聋的治疗

 

针对药物性聋的产生,应该以预防为主。严防滥用这些耳毒性药物,尤其是抗生素。

 

一旦发现此类病症,要及时治疗。对于早期轻中度听力损失患者,可采用神经营养性药物进行治疗,会有较好的疗效。

 

对于致聋已久且无法恢复的患者,建议选配助听器人工耳蜗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