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关于耳朵听力的这五个...

关于耳朵听力的这五个问题 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8 点击量:



耳鸣、耳聋、弱听……这些本属于老年群体的常见多发疾病,当下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年轻人群中。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几个关于耳朵听力的知识。   

哪些是听力障碍高风险人群?

1、有家族性耳聋病史者;

2、曾有过其他耳病史,如中耳炎、梅尼埃病;

3、长期暴露于噪声环境中;

4、有耳毒性药物应用史,例如卡那霉素、庆大霉素,以及一些抗癌药物;

5、患有慢性系统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

6、有不良嗜好,如吸烟、饮酒;

7、长期精神压力过大。

如何预防孕前或孕中宝宝的听力损失?

有耳聋或耳聋家族史的夫妇,或曾生育过听力障碍患儿的夫妇,应尽量在孕前进行遗传咨询及相关检测,可减少遗传性听力损失的发生。

孕期进行基因检测可了解孕期宝宝是否患有听力障碍或携带耳聋基因。

孕期避免病毒感染和耳毒性药物,加强孕妇保健是减少先天性非遗传性听力障碍发生的重要因素。

如何预防儿童期听力损失?

1、正确喂养婴幼儿,防止呛奶,洗澡或游泳时防止呛水和外耳进水。

2、预防感冒等可减少中耳炎的发生。

3、加强锻炼,提高体质,减少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所致的听力损失。

4、积极防止儿童头部外伤、减少娱乐噪声和谨慎使用耳毒性药物。

怎样预防成人听力障碍的发生?

1、注意耳部卫生,保持耳部清洁和干燥。

2、预防感冒,及时治疗急性上呼吸道炎症、鼻部及咽部慢性疾病等。

3、保持均衡饮食,控制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4、尽量远离噪声,减少在噪声下的暴露时间。

5、如果家族中有成员诊断为遗传性耳聋,那么该家族内所有成员在婚育前最好进行遗传咨询和致聋基因检测,以避免后代出现耳聋;此外,有些情况下还需要终生禁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

6、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如必须使用,一定要遵从医嘱。

听力障碍可以完全治好吗?

听力障碍分好多类型,绝大部分通过干预和治疗都能有好的结果,绝大部分都是能治疗的。最严重的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现在也可以通过人工耳蜗植入,重新获得听觉。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