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孩子植入人工耳蜗之后...

孩子植入人工耳蜗之后,是否就可以听到声音了?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28 点击量:




这一切都是关于大脑

康复

“孩子植入人工耳蜗之后,是否就可以听到声音了?”这是家长在手术之所担心的问题之一。每当家长咨询到我的时候,我都会把整个流程慢下来,和他们从头开始过一遍人类耳朵和大脑的关系。

人工耳蜗是一项了不起的科技,但它也只是完成它的能完成的工作,它的确是负责让你听到声音,但不负责让你听懂声音。而每个家庭都以孩子可以如常人一样为最高目标,这就必须要求孩子能够得到康复教育。虽然目前康复机构遍地开花,但也参差不齐。我们都是希望孩子能到口碑和教育质量有保证的康复机构去学习,优质的教育资源永远是稀缺的。

神奇的耳朵

大部分人认为听力损失是耳朵的问题,表面上看这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确实根源在这里,但这并不是一个完全正确的答案。我们往深处想,想想人的耳蜗之后的听觉通路,你也许就明白了。人的耳朵是很不可思议的复杂器官,就算现在外面的外耳廓也是有它们独特的用处,它们可以帮助我们收集聚拢声音;中耳的三个小骨头通力协作将声音传输到耳蜗系统之中;当声波通过耳蜗里面的液体时,耳蜗里面有很多的毛细胞剪切运动,刺激听觉神经发送脉冲到我们的大脑。这几个步骤都非常重要,但如果我们能够将电流脉冲能够直接刺激在听神经(大脑)中,而不通过中间这些特殊的耳朵结构,人们也是可以听到声音的,这就是人工耳蜗(或听觉脑干)的工作范围与意义所在。

听不懂

如果一切到这里结束,我想上面的答案是正确的,那么听力损失就是耳朵的问题。

然而这些电信号通过听觉神经一直到人的听觉中枢,大脑将如何识别这些声音信号?不管你的助听器有多好,或者你的人工耳蜗程序调得有多好,这些声波(电流脉冲)在经过大脑听觉皮层识别(变成能识别的声音,单词或者音乐)之前,这些都是没有意义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小孩开机之初能够听到你打鼓的声音,但是对于你在背后呼唤的名字他无动于衷。

人的大脑有很大的空间去成长和改变,这也是人工耳蜗植入的机会,换句话讲就是你的人工耳蜗术后效果很大程度是由大脑的可塑性来决定的。或者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为什么人工耳蜗植入越早越好,因为越小的孩子大脑可塑空间比大龄的孩子更大。而有些成人语前聋的植入者,大脑可塑性已经非常有限,有的连适应耳蜗的第一步都没法做到,但这并不是人工耳蜗不工作了。

关于大脑有一种说法叫“经验依赖可塑性”,通俗点叫“你所遇到的事情将塑造你的大脑”。孩子的听到的东西越多越丰富,他的听觉中枢就会越发达。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人经历长时间的听力缺失(依赖初级的视觉沟通技巧,或者不使用听觉补偿干预),负责听觉那一部分的听觉中枢将被剥夺为他用或者完全丢失。例如被拿去发展视觉了,这也就解释了很多耳聋的孩子画画很好,视力超好的原因。大脑的活动可以用“连接”两个字简单概括。人的大脑里面的许多神经元一个连接着一个,组成一张复杂的网,这些连接点被叫做突触。当一个孩子听到一个单词和声音,而且把它和某个特定的意思联系在一起,表示一个突触就形成了。久而久之,这些联系就构建起越来越强的网络,能够让我们有了完整的言语理解。例如当我们听到“狗”这个词的时候,我们能够不仅知道它代表什么意思,同时能够让我们和另外一些事情(家庭宠物和名字,狗的声音,我们读到的关于狗的故事)。

这一切都是关于大脑

如果一个孩子的语言输入已经被限制,或者他们不在一个聆听,说话的环境,或者他们没有一直戴着它们的助听设备,这些突触会越来越弱,变得杂乱无章,或者相互之间的联系完全切断。所以更加丰富的聆听输入,孩子的言语,理解和认知将才会变得更好,我们要记住的是,语言输入的质量将决定输出的质量,这是康复过程中的基本纲领之一。

大脑的的发育对孩子的整个康复过程是至关重要的,以致越来越多人将治疗听力损失叫做“拯救神经发育”。如果有听力损失的孩子没有及时的进行干预,他们的听觉中枢将没法恢复他们与生俱来的潜能,去成为有声世界里面的一员。前期的干预的时间,干预的程度都是我们看到了不同耳蜗植入者拥有不同的效果原因。

如今科技不仅发明了人工耳蜗这么出色的产品,同时医生们的手术也越发娴熟,听力损失已经不仅仅是耳蜗的问题了。如果我们每一位听障者,家长,老师,手术专家们,能够停止把听力损失的问题归结为耳朵的问题,而是开始想想我们大脑的问题,那么我想距离成功康复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了。这不仅对我们的听力师,医生很重要,对听障者家庭更加重要。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