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学基础知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学知识 > 听力学基础知识 > 人工耳蜗和助听器区别...

人工耳蜗和助听器区别是什么?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18 点击量:

人工耳蜗是三类医疗器械,分为外部处理器和植入体两部分,植入体需要手术植入。大概的工作原理是外部处理器接受声音后处理,发射信号到植入体,植入体通过电流直接刺激听神经。”电“刺激,是听到声音的途径。人工耳蜗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完全替代一个器官的”人工器官“。人工耳蜗是“人工耳”,替代耳朵。助听器是一个放大器,不过因为听力损失不是线性的,所以目前更多用的是数字式助听器,不是简单放大,而是有的频率损失严重就放大多一些,有的频率损失小就小一点。

 

这样助听器就可以有效补偿听力。还是对声音进行放大处理,通过鼓膜、听骨链、耳蜗、听神经到达大脑,算是耳朵的“增强设备”,外挂。目前一般认为90分贝以下,助听器可以有效助听。90分贝以上,助听器补偿效果有限,通常建议做人工耳蜗。不过,什么情况下配助听器,什么情况下做耳蜗还是依据患者本人的实际情况而定。

 

本身人工耳蜗和助听器的有效范围也不是非常明确。比如70分贝以下,肯定助听器;90分贝以上,一般是耳蜗;但70-90,属于助听器也有效果,在国外一些听力医疗发达地区也可以植入耳蜗,两种选择都行。在这里介绍两个模式:1、一只耳朵耳蜗、一只耳朵助听器:这是现在最常见的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用户的选择。双模肯定效果要好。至于为什么双模好。参加知乎的文章:人的听觉系统是否可以自行选择想要听到的声音? - 脑科学2、同一只耳朵既有助听器又有耳蜗,另一只耳朵用助听器:这个叫“声电联合”。在人工耳蜗手术中,采用微创手法,保留残余听力,这样同一只耳朵高频用耳蜗、低频用助听器,根据几位国内领军级专家的讲座内容,效果很好。此外还有耳蜗双侧植入、助听器双侧佩戴等等方式。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