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觉口语法的特色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语言康复 > 听觉口语法的特色 > 听觉口语法的特色

听觉口语法的特色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31 点击量:

    1强调听觉的运用  听觉口语法强调听觉的运用,认为培养听障儿童的聆听意识和聆听习惯十分重要。

    2诊断式教学  听觉口语法主要是采取一对一个别化诊断教学。听障儿童的个体差异很大,不但听障程度各有不同,年龄、兴趣、个性、学习进展等也不相同,另外家长的能力也存在很大差异,这就需要进行一对一的个别化诊断,找到问题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和指导。

     3以语言输入为主要听觉刺激  听觉口语法提出要给孩子有意义的语言,根据孩子的个体差异输入语言。可以通过电视、录音机等方式给孩子输入儿歌、童谣、音乐或者故事等。

    4父母的深度参与   不仅听障儿童的早期诊断与助听设备的选择需要父母介入,教学也需要父母积极参与,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需要了解如何利用教育策略发展孩子的听说能力,多带孩子体会生活中的事物。在一对一的诊断教学中,教师首先通过评估告知家长活动目标,目标的意义以及如何配合,其次教师示范给家长看如何通过活动完成目标,接下来要求家长参与并进行实践教师在一旁观察家长的教学情况,最后反馈家长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及如何在家庭中扩展与延伸。

    5五大领域的发展  通过了解儿童听能、说话、语言、认知和沟通5大领域的发展特点,使用适合听障儿童发展阶段的词语和语言,观察他们的进步,采用正向鼓励的方法增强儿童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从而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6持续评估  对听能、语言、说话、认知和沟通5大领域的实际水平进行评估,据此做出诊断,为制定各项教育目标提供可靠的依据。

    7团队合作  听觉口语法需要父母、医生、听力师、听觉口语师、社工人员、学校老师及辅具公司等多方面的共同参与,因此必须采取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缺一不可。听觉口语法希望听障儿童在主流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中长大,使他们成为独立、有参与力,有贡献的人。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