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损失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人工耳蜗 > 听力损失 > 儿童听力损失的初步判...

儿童听力损失的初步判断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31 点击量:

    1、对聆听长时间的口述或谈话容易感到疲倦。

    2、有时听见别人讲话,有时却听不见;好象明白别人说的话,行为上却不符合。

    3、常常要求别人重复说过的话。

    4、小组讨论时,很难跟从各人的讲话内容。

    5、只能跟从一个步骤的指示,难以执行多个步骤的指示。

    6、学习新事物比其他小孩慢。

    儿童听力损失的种类

    听力损失程度分为轻度、中度、中度严重、严重和深度。听力损失程度(分贝数)跟沟通困难程度有直接关系。总的来说,听力损失分为两大类:一、传导性听力损失,这是由外耳或中耳的问题造成的听力损失,它可阻止声音向内耳传送。儿童有中耳问题,大多数是由于中耳感染或者中耳发生粘膜炎所引起。传导性听力损失也可能由于耳垢堵塞、鼓膜穿孔或者听小骨受损所致。百分之八十的零至六岁儿童最少患过一次中耳炎。大多数感染被治愈而不造成持续性的损伤,但有时会造成临时性的听力损失, 这将延缓儿童言语语言发展。如果感染持续时间很长,中耳可能受到损伤,最终可能形成永久性的听力损失。二、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内耳中某些纤弱的毛细胞受损伤,不能将声波转变成电讯号,造成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有时听神经中的神经通道受损伤,也妨碍讯号传到大脑。这种类型的听力损失也可能由于过量暴露于高嗓音或极响的音乐所造成。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有时从父母遗传给子女。但这很难预测, 因为百分之五十五遗传性听力损失儿童的父母并没有听力损失的病史。在这种情况下,遗传问题仍可能越过若干代而存在。

    儿童听力测验

    对任何年龄的人,包括新生婴儿,都可进行听力测验。所有儿童,包括新生儿和婴孩,都可运用称为脑干诱发电位(ABRBAER 或 ERA)或耳生发射(OAE)的客观测听技术来评估听力。 这些测试可在儿童睡眠或静卧时进行, 通常在婴儿出生后出院前在婴儿房内进行。这些测试操作简单、无痛而且精确。而被称为行为测听和条件游戏测听的观察性测听方法,则是在儿童能配合进行正规测听之前,提供有关儿童聆听能力的资料。由于能够及早发现听力损失,治疗及康复工作也能尽早进行,令听障对儿童成长的影响减到最低。

    附:测量听力损失(以及声音)的科学单位是分贝(简写作 dB)。测听结果标注在听力图上。听力图是一种格式图表,记录测听过程中不同频率(如低频和高频)时的听力级。它可使医生/听力学家了解被测试者听力损失的程度和种类,从而提出适当的处理跟进意见。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