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力损失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人工耳蜗 > 听力损失 > 听觉——人类最重要的...

听觉——人类最重要的感觉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8 点击量:


       听觉,是我们能够感受声音的重要能力,是人类最重要的感觉。出生后,听得到声音,我们有机会学习语言;听得到声音,我们能用语言和人交流;听得到声音,可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听得到声音,我们有可能获得较好的学习工作的机会。

 
       我们有时很难想象听力不好的人们所面临的问题:
——听力不好使得幼儿无法正常正常地感知和学习语言,所谓“十聋九哑”,说的就是这层道理。没有语言的支持,他们就无法和周围社会正常地沟通,最终导致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对于已经掌握了语言的成人,听力不好会导致:沟通失败(打岔、误解、要求重复、答非所问);严重的听力损失会使患者丧失对自己言语的监控能力,言语变得含糊不清;会逐渐被隔离于社会之外,就像被罩在玻璃瓶子里,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却无法与外界交流。
——听不清大自然的各种美妙的声音,欣赏不了动听的音乐;听不见汽车鸣笛容易出交通事故;听不见敲门声不知道有客人来访;听不见电话铃声就无法与亲朋交换信息。
——世界卫生组织对判断心理健康提出了8项指标:安全感、稳定感、适应感、自主感、幸福感、认同感、信任感。听力问题会使患者的上述“八感”受到强烈的冲击,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 。大多数听障患者的性格特征:自卑、内向、偏持、固执、乖僻、多疑,焦虑、胆怯、退缩、自我封闭, 与世隔绝,自我中心。
 
——受教育机会减少;就业范围和工作机会少;家庭关系紧张;社会活动和交往少。
 
       所以,我们应该好好保护我们的听力,也应该尽自己努力给听力不好的人们最大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