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听觉语言康复方法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听力语言康复 > 听觉语言康复方法 > 走进聋儿家长的心灵—...

走进聋儿家长的心灵——一位儿童助听器验配师的心声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6 点击量:



       喜欢天真浪漫的小朋友的我,恰好被单位安排负责儿童助听器验配工作。我非常愿意和同行分享我的一些心得体会,因为我愿所有天真浪漫的听障孩子们、还有他们亲爱的爸爸妈妈们都能一生幸福、快乐!
 
       首先请允许我还原一段我和一位聋孩子妈妈之间的一段对话:

   【我】:“一定要抓紧干预了,遵循“三早”原则,孩子正处于语言发育期,尽早给孩子配上助听器,让孩子能和同龄的孩子享有同等的权利听声音、学说话。”
   【孩子妈妈】:“医生,孩子还这么小,真的不能治疗吗?”
   【我】:“很遗憾,您的孩子这样的情况是无法治疗的,如同牙齿掉了一样,打针、吃药都不能长出新的牙齿,只能镶假牙,依靠假牙来帮助嚼东西。”
   【孩子妈妈】:“戴上助听器一定能听得见吗,一定能说话吗?”
   【我】:“孩子学习语言是靠听和说,而听是说的基础。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让孩子戴上助听器,先让孩子听到声音。如果听力损失程度较轻,戴上助听器之后,一定能很自然清楚的讲话;如果听力损失程度较重,戴上助听器之后还需要必要的语言训练,孩子才能慢慢学会讲话。”
   【孩子妈妈】:“那戴上助听器会不会不美观,对孩子日后的生活会不会有影响?”
   【我】:“首先,您得先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医生,才能真正帮助您的孩子。其次,如果因为听力不好而导致孩子不会说话,或者说不清楚,这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影响,比如:孩子会悲观、封闭、人际交往能力差、社会适应能力差等等。相对于这些,美观的问题不是主要的。只要孩子戴上助听器,成功康复,能听会说,能够和听力正常的孩子一样活泼可爱、自信自强,相信他一定就能够很好的面对和处理美观的问题。” 
   
       不难看出,孩子妈妈问我的这些问题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作为家长来说无限的担心和顾虑。而作为儿童助听器验配师的我,又应该怎样去真正帮助孩子和家长们呢?
 
       上面的这个例子,只是我接待的无数聋孩子家长中的一个和一个片刻。从我开始从事儿童助听器验配工作的第一天,我就喜欢上了这个高尚的职业!我的体会是:我们千万不要吝啬对家长反复的讲解,不要吝啬适当的安慰,更不要吝啬对孩子亲昵的安抚,要让聋儿的家长知道他们并不孤单。这位家长从沮丧到疑惑在到认同,最后她为孩子做出果断又正确的决定,为孩子配上了助听器,又积极的参加了我们康复中心“五个一”特色语言训练(即一个老师,一个孩子,一个家长,一件屋子,一个小时)。那一刻起,我看到了她的孩子成功康复的希望!

       当然,根据我平时工作总结的经验,要想让听力很差的孩子能够说话,还需要以下三个重要的条件:

1.优质助听器。在孩子学习语言期间,好的助听器至关重要,它是孩子学习语言的启蒙老师,因为0-3岁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所以验配师要充分考虑到助听器的音质,让孩子听到真实的声音,听清楚了才能说清楚。

2.精确的调试。首先需要强调的是精确的调试始于精确的测听结果,ABR(脑干反应诱发电位)固然重要,但也不妨去医院或者正规的听力中心进行行为测听等其他帮助明确听力问题的有关听力学检查。因为ABR只是睡眠环境下听神经对声音的反应,行为测听才是耳朵听声能力的真实反映——小儿听力水平测试的金标准。至于助听器调试,如果声音放大的过多,可能会进一步损害内耳毛细胞,导致听力下降;而声音放大不足,又会影响听能,阻碍言语和语言的发展。助听器调试就好比走平衡木,左不得,右不得,一定要在专业的助听器验配机构调试,否则再好的助听器也不能充分发挥其优势。

3.语言训练。助听器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它照亮了孩子的前进方向,而剩下的路还要靠我们和家长一起走。这就是语言训练。只有通过正确的语训,才能帮助孩子在语言方面得到更快、更多的进步。


       有一种思考叫做“换位思考”,只有当作为儿童助听器验配师的我们设身处地站在家属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时,才能充分理解他们的心情。家长每每会说,如果早点发现病情就好了,不禁让我们浮想联翩,如果牛顿没有对苹果的落地而感到好奇,就不会有今天的牛顿定律;如果没有5·12的汶川地震,就难以体现祖国儿女亲如一家。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翘起整个世界”,让我们所有的儿童助听器验配师们一起努力,走进聋儿家长的心灵,帮助他们的孩子们重返有声世界!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