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最值得分享的5条康复...

最值得分享的5条康复经验,你的方法用对了吗?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26 点击量:



       时光荏苒,一转眼我已经开机快一年半了。这一年多以来,经历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还学了驾照!),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对,确实,你是小编见过听得最好的人之一了!)


       回顾我刚开机那段时间,和大多数开机的植入者一样,刚开始听到的声音是比较难懂的,听起来也有些单调,很难分辨听到的是什么声音,更不用说听清说话了。但对这些,我早有心理准备,我知道这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在那段时间,我戴着耳蜗不停地听各种各样的声音,听歌曲,听电子书,走在路上听车来车往的声音,去各种地方捕捉不同的声音去听。

       凌晨四五点,我睁开眼穿上衣服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床头的干燥盒拿出耳蜗戴上,当听到声音的那一刻,会有一种很踏实的感觉,轻轻地走出卧室来到客厅,戴上耳机......晚上十一点多了,老婆孩子们都已进入梦乡,我还在戴着耳机,有时候听着听着迷迷糊糊地睡着了,醒来时已经一两点了,这才关掉手机,摘下耳蜗睡去。

       俗话说,努力总有回报,时至今日,我在听力康复这方面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成就,现在基本能和别人流畅地交流,可以比较顺利地和别人电话,相比起以前,可以说是天差地别。对于听力康复,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和经验方法,而我也把我自己的一些体会和心得写下来,希望可以给其他朋友们一些参考和帮助。

       我所理解的听力康复

       首先,说下刚开机时,我认为刚开机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适应人工耳蜗的声音


通过Mtone编码策略处理过的声音,需要学习、适应。

       不能因为刚开机时听到的声音难受、听不懂而失望失落,更不能抗拒、排斥,这样才会更快地适应新的声音,在这段时间里,适应才是主要的内容,我个人认为这一段时间需要主动去聆听各种各样声音。



       特别是可以多听一些合适的音乐、歌曲,以自己喜欢的为主,用各种不同、丰富的声音来刺激大脑因为长时间听力缺失而处于“休眠活性不足”的听觉神经,逐渐地唤醒沉睡中的听觉记忆。

       当过一段时间感觉听到的声音比较舒服了,比较适应了,可以尝试听一些电子书,用掌阅或者其他的一些电子书软件,可以看着字幕听,语速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调整,还可以调整男声女声,可以反复地听某一个片段,然后试着不看字幕听,根据自己的进度适当地调整听的方式。



       一般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有的不看字幕就可以听懂大部分的电子书内容了,这个时候,除了继续聆听各种声音刺激听觉神经,听电子书,还可以下载一些广播软件或找一些夜读之类的语音朗读内容去听,不断地扩大语训的广度和深度。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是一直伴随着我们的,就是和人真实的语言交流,我们需要在生活中多主动参与进正常人的聊天圈子里,这也是语训中必不可少的。



      当觉得能够比较顺利地听电子书,听广播语音后,我们就可以尝试打电话了。刚开始和家人打电话,听不太懂没关系,可以让家人说慢点,多说几次,慢慢地就会听懂了。之后,再尝试和一些比较熟悉的朋友打电话,对于打电话这一点,一般顺其自然就可以了,也没必要为了打电话而打电话。



       最后我说一下心态方面的,对于心态,可能有些人会不屑一顾,如果你也持有这种观点,那就大错特错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凡是做了人工耳蜗后效果不错的,他们的心态一般都很好,对生活,对未来都是积极向上的,豁达开朗。

       至于心态对语训效果的影响原因,我也说不上来,不过我们只需要知道一个好的心态可以让我们恢复得更好就行了。



       曾经有很多人问我语训究竟有什么秘诀?我也不止一次地告诉他们,这件事情没有捷径!就是不停地去聆听,反复地听,不厌其烦地听!就是开机一年后的现在,我仍然没有放弃聆听的习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只要空下来,就不要忘记聆听。

       老婆曾经问过我,你要这样训练到什么时候?我回答她说,我的后半生,(最近大家应该都看了《我的前半生》)只要生命不息,就训练不止。

很欣赏汪国真的一句诗:

我不管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选择了远方,

就只顾风雨兼程......

谢谢大家!

祝愿大家都能越听越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