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明天会更好——写在力...

明天会更好——写在力声特耳蜗开机八个月

来源: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5.09.16 点击量:



我曾在院子里养过一棵仙人掌,对她顽强不倔的精神佩服不已。

2000年初,我因化脓性脑膜炎引发双耳聋,直到去年我28岁时植入力声特耳蜗后才回归了有声世界。15年来,一下子从安静的无声世界回归到美妙的有声世界,禁不住让我感慨万千,唏嘘不已。

医学界有十聋九哑的说法,不仅是指天生聋无法进行语言学习而变哑的患者,还包括后天聋,长期听不到声音引起语言退化的病患,我就属于后者。刚聋的头几年说话还可以,主要那时都在乡下老家,基本都用土话交流,也没出来见过世面,不知自己语言上存在的弊病。后来出来工作了,各地场合都需要普通话交流,可好多人都说我普通话说不清楚,不懂我说什么,那时才知道语言开始退化了。15年来,人家和我交流都费时费力写字,而我只管说话,我一直为此感到苦恼和歉疚,却也无能为力。

头几年,家人也曾为我的病到处寻医问药,但都没效果,家人也都认为没有办法治好,但我一直没有放弃希望,始终相信自己会有听到的一天。

我最欣赏仙人掌对生命的执着和乐观的态度。很多次狂风骤雨过后,仙人掌残枝败叶散落一地,但只要根还在,即使只剩下那么一小节身子埋在土里,她也会努力长出新芽,茁壮成长!植物如此,何况人呢?

后来我在网上了解到了人工耳蜗,直到植入了力声特耳蜗,家人一直都抱有怀疑的态度,但最后还是支持我去做了手术,权是死马当活马医。

开机前,我一直相信自己会听到,也做了适当的心理准备,所以开机听到时我心情一直都很平静。虽然开机听到的声音和记忆中的声音差距是很大的,一直到一个多月后才听懂简单的说话声,两个多月能打电话,直到现在听懂越来越多的声音,而且更加丰富自然。同时社会交际范围开始扩展,业余常去参加公益活动结交到更多的朋友,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当然说话能力也变得更好了,现在很少有人说我说普通话听不懂,就算外地的人也说我说得不错。不过现在的听力水平和正常人比起来差距还是挺大的,比如在噪音多的环境下交流困难,很多听不懂对方说什么,和人家交流也要人家在我耳边说才听清楚,听音乐层次感不强,没有记忆中的那么悦耳……但总体各方面都在点滴进步着,以后调机也会听得更好。

院子里的仙人掌养好几年了,我一直没给她施过肥,浇过水,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狂风骤雨的天气,我都不闻不问。她那粗壮的根和茎已经证明了她生命不止,自强不息的精神!

等听得更好了,我会去学开车;等听得更好了,我会去舞台一展歌喉;等听得更好了,我会到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明天会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