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业内资讯】王正敏教...

【业内资讯】王正敏教授荣获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首届“树人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0.28 点击量:


       10月21日,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青年学术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正敏教授荣获了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首届“树人奖”。




       该奖项旨在表彰我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老一辈专家学者对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事业和人才培养所作的杰出贡献。



       王正敏教授关心国内耳科医学事业的发展,年高八旬仍坚持在医院的第一线工作。


       王正敏
       王正敏,中国科学院院士,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家,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王正敏教授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有深厚造诣,经验丰富,他擅长应用显微外科以及相关的国际先进技术和方法诊治耳硬化、面神经疾病、耳源性眩晕、耳和颅底肿瘤及慢性中耳炎等疾病,是我国现代耳外科和听觉医学主要奠基人,在国内外享有卓著声誉。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奖等21项奖项,同时培养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

       学术成就
       王正敏教授开创性的将显微外科与激光、脑神经监控、微内镜和导航等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创建了以高效能保护和重建神经功能为特征的现代耳和颅底显微外科,完成和指导手术近万例并创新了多项重要记录:在摘除侵入前颅底鼻肿瘤后发生的颅鼻交通性创伤的手术中发明了复合瓣式三明治式修复方法。

       耳硬化人工镫骨植入手术超过500例,成功恢复听力,无一例并发突聋或面瘫。

       他在号称手术“禁区”的侧颅底肿瘤摘除手术中,改进手术器械和设计新入路,超百例手术无意外,在中耳炎鼓室成形术、梅尼埃病前庭外科和面瘫神经手术等方面有极深厚的造诣。



       国产人工耳蜗的诞生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王正敏教授带领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并主持了国产人工耳蜗的研究与开发,经过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内外同仁30多年的奋斗,终于开发出了“国产多道程控人工耳蜗”,该技术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也为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4年,医院将实验室产品进行技术转让,此后,企业产业化后的产品获得了国家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局主持的临床验证,并获得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耳蜗产品生产许可证。

       王正敏教授在保护和重建神经功能的耳外科、颅底神经血管显微外科、自主创新的人工耳蜗和内耳细胞损伤修复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就,使听障人复聪率和耳神经颅底疾病治愈率得到明显的提高,同时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使我国在该领域位居国际先进行列,也为医学科技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