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国资委:新兴际华集团...

国资委:新兴际华集团主动请领任务 不惜代价转产扩产医用防护服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发布日期:2020.11.18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举国上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央企业闻令而动,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战疫经验。8月15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战疫 典型经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新兴际华集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后勤部生产部及所辖军需企事业单位整编重组脱钩而来,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坚决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组织转产医用防护服,累计发运医用防护服超过800万套,峰值产能日产15.28万套,占同期全国医用防护服产能超过40%,为疫情防控作出央企应有贡献。

主动请领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平时为民、急时救难、战时保军”的军需企业使命宗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特别指出,疫情暴露出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如防护服)储备严重不足。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武汉的需求清单中,每天需要10万套医用防护服,当时国内日产能仅3万套,且春节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率低,难以满足一线医护需求。

针对医用防护服紧缺情况,在国资委党委领导下,新兴际华集团党委想疫情防控一线所想,急疫情防控一线所急,主动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及时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所属相关企业纳入医疗应急物资供应保障体系名录,组织转产医用防护服;1月29日,启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行动预案,选定2003年抗击“非典”中曾有过防护服生产经验的所属际华股份3502公司作为主导企业,吸收位于河北、山西、江苏、新疆等省(区、市)的3534、3521、3503、5302、3543、3536、森普利、3512、3504、7555公司等10户服装制作企业参与,全力组织探索医用防护服试产投产。

强化责任担当,以达产上产展现中央企业精神风貌

在紧急转产过程中,所属际华股份各相关企业克服春节假期员工复工、原材料筹措、设备采购、物流运输、生产工艺革新等困难,以战时状态和措施保证相关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疫情防控和转产扩产两手抓两手硬。

攻关,技术突破迅速投产。接到转产任务后,新兴际华集团相关企业迅速行动,一方面紧急联系员工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返厂复工;另一方面,立即着手组织紧急调拨采购原材料、专用设备,对接属地相关部门申报生产资质。相关企业之前虽然很少接触医用防护服的研发、试制、生产加工、消杀等各环节,但都在短时间内,利用自身资源,想方设法打通生产流程。1月30日,所属3502公司职业装研究院制作出2套样品。2月1日,首批300套产品下线。为尽快向医护人员提供保质保量的防护服,际华股份组织所属企业互通有无、亲密合作,安排其他企业到先导企业3502公司观摩学习,确保信息沟通顺畅、成果共享、物资调配有序。2月初,各相关企业陆续投产。

联动,整合资源保障生产。为保证防护服生产顺利进行,积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药监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切实解决遇到的原材料、设备短缺等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亲自到企业指导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为集团所属企业协调、调拨关键生产设备(热压机等),在一天内为企业提供了详细的装备清单、供货商、联系方式等信息,为企业生产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亚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等赴相关企业现场办公,协调有关机构解决问题。参与转产的生产企业全部顺利取得医疗器械生产注册证、生产许可证,很多企业拿到的都是当地的2020年第1号资质证书。

上产,确保每日增产保供应。2月6日,国务委员王勇在中央企业医疗物资保障扩大产能座谈会上作出“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重点防疫产品扩产排产”指示,并对新兴际华集团提出明确要求。2月7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赴新兴际华集团总部指导、视频连线3502公司慰问,要求企业落实指示加快医疗防护物资转产扩能,确保2月14日医用防护服日产能突破5万件。在国资委下达阶段性目标后,所属相关企业分解落实任务,签订“军令状”,细化排产。有着军需血统的新兴际华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日夜奋战,各企业争分夺秒、与时间和病魔赛跑,基本实现“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全天候运转。2月14日,产能如期突破5万件,超过当时全国医用防护服产能的一半,顺利完成阶段目标任务。为尽可能向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坚强保障,新兴际华集团组织所属企业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模式,确保应急生产期天天增产、达产扩产,日产能不断上台阶。2月28日,日产医用防护服15.28万件,占同期全国医用防护服产能超过40%。

发运,力保疫情防控第一线医护安全。伴随着一批批防护服下线,新兴际华集团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安排,组织力量陆续将产品发往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同时,根据全球疫情形势的变化,统筹安排所属相关企业推进防护服出口事宜。截至5月底,该公司累计发运医用防护服超过800万件,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了可靠保障,在展现央企责任担当的同时,通过防疫物资出口塑造了大国风貌。

新兴际华集团本次紧急转产医用防护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效果好,获得中央领导同志以及各级领导和党委政府一致认可。同时,新兴际华应急转产医用防护服事迹得到众多媒体关注,各级媒体先后发布相关报道109篇。相关事迹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10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刊发,《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经济半小时》《正午国防军事》等相继报道,充分展现了国资央企良好形象。

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应急产业发展新征程中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重要指示,为新兴际华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提升相关企业在医用防护服领域的竞争力,新兴际华与国家相关部门协调,统一将所属相关企业纳入国家应急物资收储名单,并组织所属部分企业启动无菌防护服、无菌口罩等产品正式资质申领,安排企业进行10万级无菌车间改造。所属企业累计投资1.15亿元,将改造洁净车间11705平方米,并购置必需的生产及实验设备。

未来,新兴际华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军民融合战略、加快发展应急产业,在有关部门指导下,争取在应急生产能力储备、重点防护物资储备、应急监测和预警平台、应急调度和投放平台等方面建设中有所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人民健康安全,为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