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人工耳蜗的工作原理

当前页面:首页 > 专业知识 > 人工耳蜗 > 人工耳蜗的工作原理 > 术前评估

术前评估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8 点击量:



       主要目的是从医学、听力学等多方面综合评价和决定患者是否适合实施人工耳蜗植人手术。

       1.医学与影像学评估:通过术前的医学评估,可以确定患者目前的身体情况是否可以手术等。术后病人定期检查,以便观察是否有继发其它耳科疾病的可能。术前影像学评估也是术前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耳蜗发育和结构进行计算机辅助断层成像(CT)或磁共振成像(MRl),了解耳蜗结构发育的完整性以及有无畸形,为选择合适手术方案或手术侧别提供依据。
       评估内容及标准:
       医学评估
       采集耳聋病史
       耳科学检查儿科、神经科等学科会诊
       心理学评估
       咨询指导
       影像学评估
       评估方法:颞骨高分辨薄层CT—层间隔≤2mm,窗宽3000-4000,窗位500-700。显示内耳和内听道结构正常(大前庭导水管除外),无中耳、乳突、咽鼓管的严重疾病(水平位、冠位)。
       排除疾病:耳蜗畸形(LVAS除外)、耳蜗骨化、内听道异常、听神经病变、脑白质病、多发性硬化。 
       2.电生理评估:电生理检查可以验证其他听力学检查结果,尤其对幼儿患者十分有益,并且可以排除功能性耳聋存在的可能。
       3.听力学评估:人工耳蜗植入术前听力学评估主要目的是,确定听力损失的程度类型,常规应包括裸耳电测听、声阻抗、声反射、耳声发射、声阻抗、脑干诱发电位、多频稳态、纯音测听(需要孩子配合,小年龄一般不做)、内耳颞骨CT。评估标准:
       客观听力学检查
       A、植入侧鼓室图为A或As或Ad型
       B、耳声发射-DPOAE双侧均未引出
       C、ABR和或多频稳态诱发电位结果达到重度或深度聋
       主观听力学检查
       A、声场测听:裸耳4FA (0.5k,1k, 2k, 4kHz)≥75dBHL
       B、助听听阈4.0KHz及以上未进入香蕉图
       C、最优化助听侧的句子辨别得分等于或小于40%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