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聚焦丨你可能不知道的...

聚焦丨你可能不知道的全球听力损失惊人数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1 点击量:

听力损失的原因有很多,当个人的沟通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时,会对生活多个方面产生负面影响。长期的听力损失会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和口语交流的机会,阻碍儿童语言能力发展,导致老年痴呆症和认知能力下降。
国际上公认的综合性医学四大期刊之一《柳叶刀》3月13日发表一篇对1990-2019年有关听力损失患病率人群研究的系统综述,预计到2050年,全球将有24.5亿人口患有听力损失!



1、听力损失的定义

全球疾病负担(GBD)研究将听力损失(hearing loss)定义为以相对健耳为标准,将听力损失分为7个互斥的严重程度类别(如下表)。两种健康状态分别根据耳鸣或与听力损失相关嗡嗡声的出现划分严重程度类别。中度至完全性听力损失包括所有大于35dB的听力损失,最常与个体的功能障碍有关。所有听力损失定义为任何超过20dB的听力损失,严重程度从轻度至重度不等。
除患病率和发病率外,GBD还使用残障人士生存年限(YLDs)指标来比较与不同非致命疾病相关的发病率。通过将某种疾病的患病率与其相关的残疾权重相乘得出YLD,以反映该疾病相对于所有其他健康状况的严重程度。残疾权重的范围从0(意味着完美健康)到1(相当于死亡)。



听力损失健康状态、说明、纯音听阈和残障权重列表



2、研究结果

据估计,2019年全球有15.7亿人患有听力损失(95%置信区间为15.1–16.4),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20.3%[195–211])。在所有听力损失患者中,62.1%(60.2%-63.9%)患者的年龄在50岁以上。医疗可及性和质量(HAQ)指数解释了65.8%的国家年龄标化后伤残损失寿命年差异,HAQ指数低的国家伤残损失寿命年较长。到2050年,预计将有24.5亿人口(23.5–25.6)患有听力损失,尽管年龄标化患病率稳定,但仍比2019年增加56.1%(47.3%–65.2%)。
整个年龄段,大约5岁以下和70岁以上的人听力损失最为严重,这意味着在这些年龄段中,中度、重度、极重度或完全听损病例的比例要大得多。听力损失在老年人中也更为普遍,听力损失的原因从感染和先天性缺陷转变为其他随年龄增长的因素,与年龄相关的听力损失是2019年全球YLD的第三大原因,也是70岁以上人群全球YLD的主要原因。



按年龄,严重程度和原因划分的听力损失患病率



在1990年至2019年之间,归因于听力损失的全球YLD数量增加了73.6%(95%UI 67.1-79.2),从2502万(16·96-35·34)增至4345万(2968-6180)。尽管中度至完全性听力损失病例的66.6%(95%UI 62.9–69.9)的严重程度为中度(35–49 dB),但这种严重程度占34.0%(26.2–42.6%)残疾归因于中度至完全性听力损失。
在中度至完全性听力损失病例的所有青年LDS中,34.0%归因于中度病例(26.2–42.6),其次是中重度(29.6%[25.6–33.8]) ,极重度(13.6%[10.5–17.2]),重度(12.1%[9.7–14.8])和完全损失(10.7%[8.3–13. 6])。



按量度和严重程度划分的中度至完全性听力损失患者比例



3、减轻听力受损负担

听力损失与年龄之间的明确联系意味着,几乎每个人(如果寿命足够长)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听力损失,并且至少50%的人将患有中度至完全听力损失。随着人口老龄化,患有听力损失的人数将会增加,到2050年,将有6.98亿人患有中度至完全听力障碍,对听力保健、康复服务的需求也将不断上升。
康复服务包括助听器和人工耳蜗、康复治疗、手语学习、其他感官替代,例如语音朗读,以及辅助技术(例如个人FM系统)和服务的使用。儿童筛查、助听器、中耳炎和脑膜炎的有效管理以及人工耳蜗植入等干预措施,都对减轻听力受损负担有益。


这份研究报告还指出,尽管存在具有成本效益的听力损失干预措施,但对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卫生系统而言,仍然较为昂贵。应采用这些减轻负担的方法来满足高需求,并伴随着扩大卫生系统和实现有效管理干预措施的全民健康覆盖。

就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而言,来自治疗费用的压力已经大大减轻。2018年前后,人工耳蜗开始陆续纳入国内各省市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国家也不断发布扶持政策,提升人工耳蜗植入率。

原始出处:
GBD 2019 Hearing Loss Collaborators .Hearing loss prevalence and 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1990-2019:findings from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9.Lancet. March 13, 2021.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