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安全、有效,国产人工...

安全、有效,国产人工耳蜗有话说!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0 点击量:



       上周,在福建厦门举办的第十五次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会议上,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李蕴主任给大家带来了《国产力声特人工耳蜗植入临床效果分析》的精彩演讲。




       演讲主要内容:

       关于项目背景,力声特人工耳蜗第一代产品是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正敏院士带领团队进行研发,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人工耳蜗系统。



       在力声特人工耳蜗第一代产品临床验证安全有效的基础上,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进行了力声特人工耳蜗第二代产品的临床验证项目。

力声特LCI-20PI植入体及体外机



       2016年5月至10月,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进行了力声特人工耳蜗第二代产品(型号LCI-20PI)的临床验证项目,共有20位语后聋患者,平均年龄为20.9岁(7岁至52岁),男女各10人。

       患者适应症及选择标准均符合我国《人工耳蜗植入指南》等要求。




       演讲分析了语后聋患者植入国产力声特人工耳蜗后的效果,其中包括:

       1. 安全性:

       植入手术安全性主要由术者进行评估:

◾植入体厚度评估。
◾便于植入程度评估。
◾电极柔韧程度和易损程度评估。
◾术后并发症统计。
◾术后x线平片。

       2. 有效性:

       听觉能力改变和言语能力改变,由专业人士对植入后言语康复的有效性进行评估:

◾术前裸耳听阈、助听听阈、助听下言语识别率。
◾植入后一年,人工耳蜗听阈、言语识别率。
◾对植入前后的各项指标进行比较分析。

“NRD”神经反应遥测数据

术后电极阻抗测试,绿色为正常

       评估结果:

       1. 安全性评估:评价良好。

       根据影像学检查,所有电极全部植入,且位置形态良好。仅有一例患者切口有轻微感染,给予局部青霉素药膏涂捈后自行痊愈,切口感染与人工耳蜗系统并无直接关系,其他患者均无任何手术并发症发生。



       2. 有效性评估:工作状态良好。

       所有植入者术后,力声特人工耳蜗产品工作状态良好。听力情况,术前平均听阈107dB和平均助听听阈75.6dB,改善为术后平均助听听阈36dB。

       言语识别率更是大有提高,从术前的平均6%上升至平均62%!
术后听阈对比图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蓝色条为进行人工耳蜗植入后的助听听阈远远低于灰色和橙色条,助听听阈基本在30-40dB之间。(图中条框越高、数字越大,听力效果越差)


术前术后言语识别率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患者在术前术后言语识别率变化的平均结果非常显著,其中:

       单音节词:从5%到49%

       双音节词:从3%到55%

       短句:从1%到80%



       分析结论:

       •植入手术安全性良好。

       •术后一年即能使极重度听障患者听觉能力和言语能力有明显改善。

       从安全性、有效性上来看,国产力声特人工耳蜗系统是植入安全、性能稳定、效果可靠的人工耳蜗助听设备。

       通过统计和观察的指标来看,国产力声特人工耳蜗的效果和目前进口人工耳蜗的效果相比,在以上指标并无明显差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