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力声特打破国外人工耳...

力声特打破国外人工耳蜗产业垄断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日期:2015.07.15 点击量:

   “力声特人工耳蜗销量今年刚起步,但我却听说,外资品牌的人工耳蜗价格开始上浮了。”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增军在日前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举办的医疗器械质量万里行活动上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力声特国产人工耳蜗没有上市前,外资品牌的价格大约为20万—30万元左右;力声特定价6万元,外资品牌价格随即降至10万—15万元;而最近力声特销售刚起步,外资品牌价格上涨至20万元左右。


   人工耳蜗是综合了近20门学科的高科技创新型产品,其研发和产业化是微电子技术、为价格、神经康复、微创外科等学科的融合与渗透,技术门槛高且价格昂贵。当前人工耳蜗产品基本上被外国公司垄断,国内应用长期以来受制于人,人工耳蜗的国产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国际上主要有三家人工耳蜗生产厂商,分别是澳大利亚的Cochlear公司、美国的Advanced Bionics公司、奥地利的MED-EL公司,这三家公司占据了全球96%的市场。


   自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在王正敏教授的带领下开始国产人工耳蜗的研制,于2003年研制成功“多道程控人工耳蜗”,病成功地植入耳聋患者体内,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2004年通过技术转让,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这项人工耳蜗技术的全部知识产权,之后组建开发团队,进行国产人工耳蜗产品的产业化。上海力声特研制出了国内第一个人工耳蜗产品REZ-I人工耳蜗,2011年2月获得国内首个人工耳蜗产品注册证,填补了人工耳蜗国内空白。之后上海力声特公司被海南海药收购。


   “在国产人工耳蜗开发过程中,力声特获得了39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拥有人工耳蜗技术的完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孙增军说,十年来,公司总投资3亿多元人民币专注于人工耳蜗产品的国产化开发。目前力声特国产人工耳蜗已经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解放军301医院等国内近20家医院进行了推广,效果良好。


   根据卫生部2006年的数据,我国有听力残疾人数约为2004万人,其中重度听力障碍患者约739万人,每年由于疾病或其他原因造成的新生患儿约3万人。至今全球共有30万多人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而中国内地只有4万名左右的患者使用了人工耳蜗进行治疗,人工耳蜗应用前景广阔。但人工耳蜗产品绝大多数为国外产品,价格相当昂贵(大约15万~30万人民币),致使许多患者因支付不起费用而得不到治疗。


   随着国产人工耳蜗的推出,国外产品的价格曲线一直下行,2000年一套人工耳蜗产品价格20万左右,2011年力声特国产人工耳蜗取得了注册证,国外产品也逐渐降至15万左右,而且还给出各种优惠措施,参与残联招标的产品价格2014年甚至降至10万元以下。孙增军认为,国产人工耳蜗的研发应用打破了国外垄断,促使了国外产品的降价,最终惠及中国广大耳聋患者。


   孙增军说,目前其人工耳蜗产品的销售已经逐渐走上正轨。海南海药力声特投资1.67亿人民币在上海国际医学园建设的新厂区刚刚投入试用,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专门用于人工耳蜗及相关产品的产业化,人工耳蜗生产能力10000套/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