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公司新闻

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新闻 > 通过了听力筛查,孩子...

通过了听力筛查,孩子的听力怎么还有问题?

来源:上海力声特 发布日期:2016.03.15 点击量:

通过了听力筛查,孩子的听力怎么还有问题?




导读

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到了说话的年龄却“贵人语迟”,2岁了都不说话或者说出的话大人根本听不懂,一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听力有问题。家长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我的孩子听力筛查都通过了,怎么还会有听力问题呢?哪些疾病会影响孩子的听力呢?听力有问题的孩子,经过治疗还有可能听到声音吗?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咽喉科罗仁忠主任表示,听力筛查只能代表孩子当时的听力,儿童迟发性的听力障碍不在少数,家长应该持续关注孩子的听力问题和语言的发育情况。




1

听力筛查只能代表孩当时的听力


按国家规定,每个孩子出生后都会在48-72小时内进行听力筛查。 筛查通过的新生儿说明听功能基本正常,未通过筛查人群需在出生后42天内复筛;复筛通过的新生儿也说明听功能基本正常,而未通过复筛的婴儿需要3个月龄前到国家指定的医院耳鼻喉科听力筛查诊断中心做进一步听力检查,最终确定是否真正存在听力损失,以及听力损失的程度和性质,从而达到早期发现及早期干预的目的。


即使新生儿听力筛查结果是“通过”,也不能完全确定孩子听力没有问题,因为有一种疾病——听神经病,耳蜗对声音刺激也能产生反应,仅筛查通过也不能排除,还有一些疾病,孩子出生时听力正常,到了一定年龄才会发现,被称作是迟发性的耳聋。因此,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听力反应和语言的发育情况,孩子如果语言发育有明显的落后,应立即到医院进行听力学测试。

2

引起迟发性耳聋有哪些因素


引起迟发性耳聋的原因很多,比较常见的是由于大前庭水管综合征引起的。大前庭水管综合征是一种先天性的内耳发育畸形,即联系前庭和颅腔的管道变得异常扩大,破坏内耳结构,引起听力逐渐下降为主的听力障碍性疾病。大前庭水管综合征是遗传性疾病,不少父母会疑问,为何夫妻都没有这个病,而孩子却偏偏得病呢?其实,大前庭水管综合征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父母双方都是隐性基因携带者,孩子有四分之一的机会得病。


除了与基因有关,先天性耳聋还有其他高危因素,罗仁忠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常见有以下几个因素:有耳聋家族史,颌面部畸形,母亲孕期有病毒感染,围出生起有严重的缺氧、出生期严重的黄疸等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先天性耳聋。

3

重度黄疸造成的听力损害不可逆


罗仁忠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重度黄疸造成的听力损害,即便植物人工耳蜗都无法恢复患儿的听力。因为,重度黄疸所损害的是耳蜗后的听力神经,神经系统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听力神经被损害后,无法将听到的声音进行处理并传输给大脑,因此,大脑就无法识别这些外来的声音。往往黄疸造成的听力损害的孩子,耳蜗功能是正常的,这些孩子能听到外界的声音,但是没法理解这是什么声音。


返回列表